close

年前大掃除的沉默與吶喊

 


P1070924      

我很努力的在為自己奔跑,
然後奔跑不是為了形象,
而是為了生命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沉默跟吶喊。

希望我們永遠不要被環境制約,
也不要被長期以來你接觸到的資訊所影響,
以為人一輩子只能夠有一個樣子,
只能做一件事、說一種話。

- 張懸

 


年關將近,挨家挨戶都開始大掃除,
我們家也不例外,
在這幾天掃除的同時,發現我已經超脫鄰居們想像的我。

前幾天刷紗門、擦玻璃的時候,
隔壁鄰居對於我打掃時沒把頭髮給紮起來,感到不滿,
對於我打掃的順序以及方式感到不當,
連最後我自己對玻璃門窗翻了個白眼,都令他們感到不屑,
不到幾天的時間,
以上被他們視為罪狀的行為已傳遍左鄰右舍耳中,
想當然爾,我媽也知道了這回事,
but I don't care.

留長髮是我的選擇,
什麼時候要做什麼造型或是否紮髮,是我的自由;
每個人做事有自己的方法及順序,
只要我沒搞砸、沒做出傷天害理或使用對不起自己良心的手段,
都不關你們的事,我不否認你們擦洗門窗的功力,
但我要如何打掃我家,也是我的自由;
最後,我承認我翻了個白眼有礙觀瞻,
竟然白痴的留了個話柄讓你們在那邊八卦,
但我不在乎,因為事實上我的確做了這件事,
而要怎麼傳、怎麼講,是你們的自由。

我的家人沒有因為這件事罵我,
不是因為他們沒有好好教育我,
而是他們懂得什麼是互相尊重以及給予彼此空間及自由,
我也很慶幸我是生長在這樣的家庭中,
而不是那些只會干涉別人自由又八卦的環境裡。



anyway,
我沒有絲毫要抱怨的意思,
只是覺得,憑什麼要我變成你們喜歡的樣子?

再想,其實人本來就不是只有一個樣子,
又或許我應該在保留原樣的同時,給自己多一點彈性與樣子,
在你們面前,戴上那個你們喜歡的面具?
alas!




大掃除真是過年前的噩夢.劉與其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吶喊 自由 面具 與其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